青岛亚联教育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全国咨询电话:400-6777-007 / 0532-85899336

天言韩国语logo
当前位置:韩语培训 > 时尚韩国 > 韩国文化 >

“抛弃”公务员铁饭碗,韩国前外交官“广漂”创业

发布时间:2015-11-27 15:41来源:韩国新闻作者:天言韩国语

Going into Business

创业是一条

看不见尽头的路,

要坚持走下去,

但不能一成不变

第一批来中国创业的韩国青年,

不听劝告带着老婆孩子背井离乡

申洪雨 Before:

韩国驻中国香港前领事

Now:

新罗宝韩国料理店老板

与池政根不同,申洪雨在领馆的工作其实相对轻松。但他同样选择了创业,可算是来中国创业最早的一批韩国青年。因为在韩国驻香港领事馆出任领事的3年,让他发现,“中国遍地是黄金”。

当时韩国外交部给了申洪雨三个选择:日本、加拿大、中国香港。在选择中国香港以前,他对在那里生活的设想并不多,脑中只闪烁着“中国发展的机会实在太多了”。

申洪雨在中国生活了34年,1981年至1984年期间,他在领馆工作,主要负责办理签证,由于工作时间固定,闲暇的时间他就会四处考察香港市场,看看女人街的服装、海味街的沙参等。其实彼时他还没有打定主意要出来创业,毕竟老婆孩子都在韩国。

但正因为这段经历,他轻松闯过了对很多外国人而言比较困难的语言关。韩语当然不在话下,但是英语、粤语和普通话他都能熟练使用。在采访过程中,他就经常出现不同“声道”的多种转换。

刚开始时,整个办公室只有两个人

3年后,他回到了韩国外交部。在韩国外交部期间,他主要负责的工作是培训,包括餐桌礼仪、饮食文化、中英文教学以及教导即将前往中国赴任的工作人员如何与中国友人沟通交流。

仅仅6个月后,由于家庭的原因,他决定回到中国创业。

“我需要赚更多钱,但当时公务员工资低。”申洪雨说,在他们那个时代,韩国的传统文化中仍然认为打政府工做公务员是很不错的职业,所以家人都强烈反对他辞职,“所以我当时算是不听劝告带着老婆孩子背井离乡的。”

彼时中韩还未建交。他选择了以香港为“枢纽”,做起了贸易生意,主要经营沙参、布料等。

虽然申洪雨说身份的突然转变对他而言并未带来不适,相反,前领事的身份让他在香港做生意时获得了不少便利,“领馆里的同事们都给我提供了帮助”。

不过他坦言,相比在领事馆或者外交部和同事们协同合作式的工作,出来创业是孤独的。尽管钱确实比当公务员赚得多,但是凡事都要亲力亲为,事无巨细都要考虑到,确实很辛苦,刚开始创业时,整个办公室只有两个人,他把这种感受融合成一句话:“One gain,one lost(有得有失)!”

将韩国料理开进高级商场,“生意麻麻地”

到1992年,中韩建交后,中国和韩国之间已经可以直接交易,不需要再以香港为“枢纽”,申洪雨觉得机会少了,于是决定结束贸易生意。改为开餐馆。事实上,这是他一直的兴趣所在。

年轻时,申洪雨应该算是个“非典型”韩国青年。

他爱看韩剧,为人感性,看到感人处常常会和妻子一起抹眼泪。说这话时,他还加了一个哭脸的表情;他十分爱美食,不时亲自下厨鼓捣菜肴。

“那你下厨多吗?”

“在韩国男人来说,算多的,因为韩国还是比较大男子主义的,男人一般不下厨房,像我这样爱煮饭的不多。”

1993年11月18日,他在香港开了第一家做韩国料理的新罗宝餐厅。

那时香港的韩国料理市场远没有现在普及,零星的几家韩国料理店都是“小作坊”式的,面积小、选址随意,主要以沿街的铺位为主。是他第一次将韩国料理开进了高级商场,一开就是数百平方米的规模,不过当时这种创举“生意也是麻麻地(粤语:一般般)”,申洪雨笑着说。

10年前,已经想把高端韩餐带来广州

香港比邻广州,他一直希望能把新罗宝开进广州。早在10年前已经来广州考察过场地,首先看中天河城,不过当时商场给他提供的位置“太弯曲”,又想进驻中信广场,可是因为那里已经有一家韩国料理店,只能作罢。最后他选择了在离香港更近一点的深圳先开店,他想住在深圳的外地人较多,应该更能接受韩国美食文化。

又过了5年,他又来广州看过万菱汇广场,还是觉得不满意,一年之后,他终于把新罗宝开进了太古汇。相比10年前,他已经觉得广州的变化很大了,但这4年在广州的生活,让他觉得变化更大,尤其是各种建筑,“很国际化、很洋气”。

创业需要坚持,但不能一成不变

不过在广州开店后,他觉得仿佛又回到了当年最初创业的经历。尽管广州现在已经遍地是韩国料理店,但在广州把新罗宝品牌做得和香港一样则需要重新开始,“新罗宝在香港已经22年了,大家都知道吃韩餐要去那里,但在广州,有这种情结的人不多。”

这个问题在他经营了10年之久的深圳也同样出现了。他不得不重新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去尝试一些新的创新,比如他在深圳超市卖商务套餐,100元/份,结果却是买的人嫌贵,卖的人觉得没钱赚,坚持了3年后还是取消了。

申洪雨说,虽然他希望做高端的韩国料理,但他更希望能有更多人尝到地道的韩国料理,了解、接受韩国的饮食文化。虽然离开外交部数十年,但是申洪雨觉得自己现在依旧是个外交官,“我是民间外交官,负责宣传韩国文化。韩国人的吃法其实很有益于身体健康,比如人参炖鸡汤,最适宜在夏天可以温补身体,或者冷荞麦面,无油、健康的美食。”所以他又开始尝试在太古汇推广35元/份的韩国便当。

为了让餐厅出品更好,他对食材的要求也十分挑剔,比如吃到更多品种的新鲜蔬菜,2007年,他专门在惠州海拔380m的罗浮山租下了一大片田地做农场,自给自足。“既供应餐厅,又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申洪雨笑着说。

他认为创业是一条看不见尽头的路,即使是百年老店如果不随时代变化而改变依旧难以维持,所以直到今天他仍然认为自己还在创业的路上。

事实上,这30多年来,申洪雨见证了香港尤其是广州的巨大变化,也看到越来越多韩国青年来到这里创业,他希望给他们提供一点自己的创业建议,“特别喜欢的东西才去做,一旦做了就要坚持走下去,不要瞻前顾后。但这并不意味着做事一成不变,不撞南墙不回头,创业还是要根据市场环境的改变而改变。”

文章来源:天言韩语(www.yalianedu.org)


推荐文章: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得线下/线上韩语课

新浪微博
热报课程+ 更多
赴韩无忧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
韩语签约考级班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
韩语考级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
周末&晚班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
韩语1对1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
韩国文化体验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
热门文章

400-6777-007

免费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