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亚联教育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全国咨询电话:400-6777-007 / 0532-85899336

天言韩国语logo
当前位置:韩语培训 > 时尚韩国 > 韩国文化 >

你所不知的韩国酒文化

发布时间:2018-11-02 10:31来源:韩语学校作者:天言韩语

每部韩剧必不可少的道具就是烧酒了,烧酒存在于韩国人生活的方方面,可谓是韩国人的“国民酒”,对于韩国的酒文化,喜欢看韩剧的小伙伴们已经略知一二了吧,例如跟长辈一起喝酒时要把头扭过去啦,自己不给自己酒杯里倒酒啦等等。但是今天我们来扒一扒那些你所不知的韩国烧酒和韩国的酒桌文化。


首先我们来扒一扒“韩国烧酒”

1. 烧酒的起源真的在韩国么?

答案是否定的!

公元8~9世纪,西伯利亚人为了获取酒精开始快捷地使用蒸馏技术,并且这个技术通过十字军传播到欧洲,开始正式使用在获取酒精上。

烧酒正式被介绍到韩国是在13世纪高丽忠烈王时(1227年左右)。当时的蒙古帝国决定翻洋过海征服日本,并且开始向高丽投放兵力。那时候蒙古军的驻屯地是开城、安东、济州岛等,恰好这些地区如今也是韩国烧酒的名产地。

通过蒙古传来的烧酒在蒙古军没落之后依然留在了着朝鲜半岛,但是当时的烧酒是以粮食为原料而制成的价格昂贵的酒,所以一般平民很难接触到。有点像现在的高级洋酒的感觉,被看作奢侈品看待并且也用作药物。

但是到了1965年由于粮食不足而颁布的“粮食管理法”在实施后,我们固有的口味和香气的“蒸馏式烧酒”从历史舞台消失,以红薯、蔗糖、木薯为原料制成的酒精,并在水里稀释后的现代“稀释型烧酒”登上历史舞台,价格也变得便宜,并渐渐在普通百姓中流行起来。

2. 韩餐厅的烧酒杯为什么都是统一大小的?

韩国烧酒专属的烧酒杯,经常看韩剧的小伙伴一定不陌生吧。烧酒杯相较一般的啤酒杯和葡萄酒杯来说,比较迷你,容量的话大概在50ml左右。其实这其中也隐藏着烧酒制作销售企业的机智的营销策略!下面就给你科普科普。

烧酒杯的容量大概是50cc左右,不同的(品牌的)杯子也有一些差异。烧酒瓶的容量一般是355cc左右,大概就是7杯。不管是两个人还是三个人,都绝对无法均分的容量,所以要么就是两个人喝两瓶,三个人和三瓶才能平等的均分的数字。

总结下!其实就是制酒公司非常机智的营销战略~一瓶酒大概是7杯,除非你是1个人或者是刚好7个人,2~6个人都没有办法平均分配7杯,所以就需要多叫几瓶酒啦!

其实沪江君觉得,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韩国人虽然很爱喝酒,但其实大部分的韩国人酒量都不算太好。一般韩国人的酒量大概就是烧酒4~5杯的样子,如果是能喝一瓶的话就算是酒量还不错啦的了!所以小杯子对酒量捉急的韩国人来说,就不会有太大的负担啦~


了解完了烧酒和烧酒杯,我们再来看一下韩国人在喝烧酒时有哪些酒桌文化?

1. 韩国人酒桌上轮换酒杯(술잔 돌리기)的文化从何而来?

这种情况多发生在长辈跟晚辈一起喝酒的时候。首先,长辈会把自己酒杯里的酒喝光,然后把刚用过的酒杯给晚辈、并倒满酒,这时晚辈一定要接过来一饮而尽,再把酒杯还给长辈,接着长辈再用他的这个酒杯继续喝酒……

事实上,不少韩国人也非常抗拒这种文化,甚至很多韩国人会在喝酒之前就约定“술잔 돌리지 말기로 해요(约好不轮换酒杯)”,但一旦遇到喜欢轮换酒杯的长辈也不得不从。此处心疼韩国人十秒钟,咳咳咳~

那么这种文化到底从何而来呢?

说法1:新罗花郎精神

韩国古代的新罗花郎将其进一步升华为共饮一壶茶,所以共饮一杯酒从某种角度来讲就是对花郎精神的进化。

说法2:君臣一体同心精神

在韩国庆州的鲍石亭,据说新罗的君臣曾围坐在一起,让一杯酒浮在溪水上、大家轮着喝,以此来夯实一体同心的精神。此后的朝鲜世祖谋划政变之初,跟大家喝酒时也曾把别在裤腰的小瓢拿出来盛满酒,让大家分着喝,以此收揽自己的人。据说世祖还曾跟讨伐女真族的大臣一起,将宫壁上的一个小瓢装上酒一起喝,以示君臣一体。

说法3:官厅风俗

不仅如此,共饮一杯酒也是韩国古时候官厅的风俗,比如在某个特定的日子,用一个大碗盛满酒,不分尊卑地轮着喝这碗酒,以表上下一心。

说法4:民间风俗

其实,不光是君臣之间,就是古代韩国的民间也常常出现大家共享一杯酒的情况。比如,爱好风雅的文人墨客会在聚会的时候用荷叶盛酒,共饮一荷叶的美酒;风流浪子在妓院聚会时也会将酒倒在妓生的花鞋里,然后大家轮着喝;民间婚礼上也有合卺礼,即新郎新娘共饮一杯酒,等等。

2.韩国人为什么不喝第一杯烧酒呢?

相信大家看到这个问题,一般都是这样回答的:因为摇晃过后,酒里的毒素会浮到上层,所以要去掉;或者会认为第一杯酒比较苦,然而这些答案都是不正确的。

那么真正的理由是什么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原因一 过去的烧酒瓶和现在的烧酒瓶在外貌上有很大的区别

现在烧酒的瓶盖一般是用铝制材料制成,过去的烧酒瓶盖使用软木塞制成。在喝葡萄酒时经常看见,直接拔掉软木塞,木屑常常会掉进烧酒里。所以主张在喝之前,为了去除这些会倒掉第一杯酒,因此这就逐渐成为习惯一直沿用到现在。

原因二 “敬神”的主张,“敬神”是韩国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风俗

吃饭的时候,吃之前要说“敬神了”,扔掉一点食物的风俗能够防止晦气并变得富裕,也有从这里起源的说法。这是民间迷信行为,但也像习惯一样流传下来的说法。

科普就到这里啦

文章来源:天言韩语(www.yalianedu.org)


推荐文章:
微信公众号

关注得线下/线上韩语课

新浪微博
热报课程+ 更多
赴韩无忧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
韩语签约考级班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
韩语考级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
周末&晚班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
韩语1对1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
韩国文化体验课程 课程介绍 咨询顾问
热门文章

400-6777-007

免费通话